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

2012 金門之旅 Day1 之 上集

出遊最重要的不是地點,而是好咖!

by 葉小夢


終於來到出遊的這天,因為我們要搭六點四十五分的第一班飛機,所以五點多我們就相約在高雄的小港機場會合(因為其他人是從台南過來的,前一天先去住民宿)


這次的旅行,小夢是第一次出台灣本島,也是第一次坐飛機,而大家都是第一次去金門,所以大夥兒都非常興奮啊。
經過了無懸念的報到、登機、上機、起飛、降落,我們很快的就到了金門。


一到金門就看到許多人拿著牌子在接機,完完全全就是電影演出的那樣,可惜的是,我並沒有在這一堆人當中看到有寫我們名字的牌子,於是我馬上打電話給民宿的老闆娘。原來她並沒有機場接送的服務啊,或是我們因為有要租車的關係而沒有我也不知道,總之她幫我打了電話給租車的,然後要我等他們一下,然後問了我知道地方嗎?我說不知,她就說了:


「我們這就在秀琴家對面啊!」


喔天!天曉得秀琴家在哪  =口= ,因為我們是用秀琴的朋友這個說詞而租到便宜的古蹟民宿(我同事的朋友秀琴教的喔),但是我真的不認識秀琴啊!


「呃…我們是第一次來金門找秀琴的,所以我也不知道她家在哪」
「這樣啊…那你跟租車的說要去水瀨之家,他就會跟你說怎麼來了。」
「喔喔…謝謝!」


還好就這樣過關了,不然我們就尷尬了,而且還會害到好心幫我的同事和傳說中的秀琴。
很快的我們拿到了租的三台機車,玩起了隨機抽鑰匙決定車友的遊戲之後就前往民宿。


古蹟民宿果真不是蓋的,超古色古香的,不過由於是早期留到現在的房子,其實裡面的格局不是很大,房間是小小的間,但是大家都頗喜歡的,稍微待一下,我們就趕緊出發開始我們的金門遊了。

我們住的民宿,全名是「湖畔江南水瀨之家」

大門口

很古色古色對吧

這是閣樓

老闆娘人很好的,是間好民宿來的

我們的第一站來到建功嶼。
建功嶼是個頗妙的地方,它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小島,面積約五百平方公尺,清末民初之時是當地居民用來關一些末期的痲瘋病患者,利用這個島的特性將他們隔離在這(島的特性之後再述),因此在當時有「痲瘋島」之稱,居民們聞之卻步。一直到民國三十八年,國軍將它收回作為軍事據點之一,用來控制金烈水道。民國四十九年改名為建功嶼。民國八十六年的時候,因為兵力縮減而從此地徹守,任其荒廢,直到九十一年時,金門縣政府將其整建並規劃作為觀光用景點,因為現今的建功嶼成為了金門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。

前方有雕像的那個小島就是建功嶼

全景

冏軍三朵花

冏軍兩小草

來到建功嶼時,天氣好到嚇人,太陽公公精神很好,晒得我們都頭暈暈了。
在往建功嶼的路上要經過一條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的小道,而這條小道硬是讓我們走了近一個鐘頭。原因就是這六個都市來的小屁孩,小時候學校的校外教學都沒有上或是沒好好上,一看到泥沼生物就全〝黏〞住了,一個勁的興奮,相機、DV,眼睛全用上了,然後大呼小叫的「這邊!這邊!」、「啊…牠跑去那邊了。」、「快點,這裡,快拍」……等等就不贅述了,一整個把建功嶼忘在腦後。
不過不得不說,我們玩得很開心!

真是專注的研究

獨樂樂不如眾樂樂

看我們小夢大大拍得多開心

於眾不同的蟹老闆

就是這些小傢伙讓我們全瘋了

俺是彈塗魚來滴,見過嗎?

在建功嶼待了好長的一段時間,太陽是越來越大,也把我們這群在上戶外生物教學的老屁孩曬的受不了,加上也快中午了,於是我們加快腳步前往下一個點,小金門。


從金門前往小金門是必需要額外的交通公具的,有點像高雄的渡輪,這裡也是用渡輪做運送,所以我們可以騎著機車去小金門,不過和高雄的渡輪不太一樣的地方是,不是每一班船都可以運車輛的,基本上只有整點的船班才可以運送。

從這裡騎車下去之後再到船上

超帥(?)筆者和總召

還是冏軍三朵花 XD

在船上吹著涼涼的冷氣,舒服的休息一下之後就到小金門了。
一下船就是陣陣的熱氣迎面襲來,不過我們這幾個熱血青年豈是這熱氣能打倒的,於是我們興高采烈的準備去吃我們的美味中餐。


第一天的重點旅遊基本上就是小金門,不論是美食還是名產,我們一律不放過,所以我們的第一餐美食鎖定了小金門有名的「黃厝三層樓」。


黃厝三層樓之所以有名是因為當時戰事頻繁,為了不讓民宅高過軍事設施而被人用來探查,所以小金門的住家當時都被限制只能有兩層樓的高度,加上當時人民其實也沒什麼錢,也沒能力蓋高樓層,因此在限高的法令頒布前,整個小金門只有黃厝是三層樓高的房子,因此成為了小金門的指標性建築,也是人們對於有錢人的仰慕。


然後戰後雖然沒了限高令,人民的生活也開始富裕了些,高過三層樓的房子在現今的小金門比比皆是,然而黃厝三層樓的名氣仍舊不減,原因就是他們用小金門的特產〝芋頭〞做出美味的「芋頭全餐」和芋頭刨冰,令人回味無窮!

牆上的照片是口碑的證明

不曉得要事先預約的我們,硬是用無辜的表情ㄠ到座位

要到黃厝的路上,我們小小的迷路了一下,連我們著名的GPS衝和對地圖有感應的副領隊都找不出個頭緒時,居然被我們的路痴總召葉小夢,靠著過人的靈感帶領著我們找到了傳說中的黃厝,真是厲害,馬上露了一手證明總召的威武!


來這裡當然是要吃芋頭啦,尤其是市面上不常見甚至是沒見過的芋頭麵線和芋頭水餃……等等的東西,最後一定是要來個刨冰消消暑啦,你說是吧!

芋頭麵線

好吃到頭都不抬起來了 XD

有這種美味在,天要聊,吃還是要吃的

吃完了美味的中餐之後,雖然頂著飽飽的肚子,我們還是不放過小金門的美食,於是我們立刻前往小金門有上百年歷史的合成餅店,買只有小金門有的桶餅!


桶餅的外型像小型燒餅,而且是只有金門獨有的傳統糕餅,據說是從廈門傳過來的小吃,由於早期居民們生活困苦,桶餅在當時算是個高級的小吃,因此被放在桶子裡珍藏而得名,但也有其是因為販賣時是一個一個堆疊在桶子裡而被稱為桶餅之說。

這餅店埋藏在小巷內,不好找啊!

由於金門是個非常純樸的地方,路標和路牌這種會破壞景色的東西實在是不多見,加上剛剛找黃厝的經驗,這次的我們學聰明了,直接抓金門人來問,嘿嘿,所以這次聽說這不好找的餅店很快的就被我們找到了。


來這裡當然是買餅啦,於是乎大家開始試吃和採購。這裡的餅真的是不錯吃,而且服務也很好,感覺很不賴啊,老闆阿嬤還和我們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呢。

看我們小台大大一臉的滿足樣  XD

買完了名產之後,我們的下一站是西湖。
由於有了合成餅店的經驗,我們對於問人這回事簡直充滿了信心,而且覺得問人真是個好方法,所以對於西湖怎麼去這件事,我們很快的找了個當地的婦人詢問。
然後當我們問她的時候,她露出了一個困惑的表情,然後猶豫的指了一下方向,說:


「就從那邊上去就到了啊!」


然後我們非常開心的就往她指的方向殺去。
是的,我們是很快就到了,不到五分鐘,於是我們就明白了她的困惑,因為我們看到了目的地的牌子,然後上寫著大大的兩個字:「西吳」
真是冏倒了眾人。雖然我們一陣暈,但也笑翻了,最後還是掉轉車頭往我們真正的目的地「西湖」前進。


小台大大很好奇的爬上了坦克

西湖旁有一排坦克吸引我們的目光,然後漂亮的西湖我反而沒拍到 Orz

副領隊十分開心的和廈門合照(你有看到嗎? XD)

補張可看到的給大家,從西湖可以看到對面的廈門,很近吧

西湖是個漂亮的地方,有很多野生的鳥類棲息,只可惜我的相機只用來記錄了戰車,美景是用我的眼睛記錄了,只好說聲抱歉了。


西湖的面積約有17公頃,主要是用來儲存雨水作為部分自來水的來源。從西湖到陵水湖之間的二公里路段,是賞鳥的精華路段,冬季和早春季節約可觀賞30~40種的鳥類,值得一看。


短暫的逗留了西湖之後,我們來到了離它不遠處最有名的風雞所在地。


風雞是小金門的守護神,是當地特有的吉祥物,用來守護島上的軍民們。
由於小金門屬海島,地多丘陵,風強,容易有白蟻產生,而雞被認為能夠除白蟻、防蟲害,所以先民們把風雞塑像在村落和廟宇附近,成為島上特有的文化地景。

風雞

風雞鄰居北風王

一群老屁孩

向當地的扛霸子拜完碼頭之後我們又要買名產了。
來金門,最有名的名產是什麼?
沒錯,就是貢糖,所以我們二話不說,奔向小金門最有名的貢糖專賣店:金瑞成貢糖!




待續…



《金門行感想番外篇之總召葉小夢》


這次的金門之旅可真是我人生中的一大挑戰哪!
第一次坐飛機、第一次出台灣本島、還有我第一次憑直覺幹掉衝ㄟ先找到黃家古厝!
這些都是我在這一次金門遊裡所創造的全新記錄。
一直以來,我都覺得出遊最重要的不是地點,而是好咖!
而這次的金門行,雖然後兩天少了兩咖。
但這也成功的埋下『再行金門』的伏筆。
雖然就算第三天她們在,我們也是沒辦法把金門玩透…


每次回來,看著影片裡的記錄,總會覺得好像少拍了點什麼。
不過我也知道,如果花太多時間在拍DV上。
那勢必要犧牲很多盡情遊玩的時間,若然如此那豈不是就本末倒置了?
所以大家有空就要常常一起出遊,把默契培養好一點。
這樣拍片也不用想梗,看片也不怕冷場!多好啊!


當然…
遊憩的地點總是讓人念念不忘,而歡娛的氛圍卻更是讓人想再三回味!
開團吧!勇士們!
話說我們下一座要征服的島是…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